街舞簡介

以下錄像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項目《街舞賞識計劃》片段。
9位舞者用他們的身體配合自己喜愛的動作及表演方式,呈現每個街舞舞種他們獨有的音樂旋律、節拍、感情,以及當中的情緒。
影片中的舞者都是在本地該舞種領域上的「表表者」,他們所跳的、所表達的,都是經過長年累月的訓練,及在舞種上的經歷而造成今日的自己。
大家可以欣賞他們的舞姿外,並嘗試細讀下當中舞種的歷史簡介。讓自己對街舞有多一點認識。

特別鳴謝:攝影及剪輯 Waichi Tsang,舞者 Lokin So、SukiRabbit、Bboy Think、Luenmo、Shan S.(美國)、Louis Pong、Jose、Lamelon、Yuen。

THE ART OF MOVEMENT

以大自然為場景,回溯舞蹈本身是單純而淨化的特質,表面上是各種風格的體現,但細味背後隱藏的文化意義,是呼應著世界對自由及尊重多元文化的展示。
兩位舞者同出生於「本地街舞文化」圈——女街舞舞者Suki主攻Hip hop及Dancehall ,另一位男街舞舞者 Lokin主攻Breaking 及 Hip Hop。街舞舞種的不同會帶來不一樣的身體運用及開發,但透過舞蹈、環境、氛圍、性別等因素下,同時是街舞舞者的兩位中間又會著什麼連繫?
Art of their movement. Art of their connections. Art of street dance. Street dance is Art.

街舞的七大主流舞種

BREAKING

霹靂舞的動作大致可以分為四類:搖滾步(Toprock)、排腿(Footwork)、大地板(Power-move)、定點(Freeze)。1970年代起源於美國紐約市的布朗克斯區,早期代表舞團有Mighty Zulu Kingz 和 Rock Steady Crew。早期跳霹靂舞的舞者多為西班牙語裔美國人,而非非裔美國人。 Breakdance並是Hip Hop文化的四大元素之一。國際奧委會在2020年更宣布Breaking(霹靂舞)被立入2024年巴黎奧運項目。

HIP HOP

HIP-HOP舞的起源上是一種混合了眾多街舞元素的舞風,包含著LOCKING(鎖舞),POPPING(機械舞),BREAKING(霹靂舞),WAVE(電流)甚至更多新興的舞蹈元素。HIP-HOP注重身體的協調性,身體的律動及增加了許多手部的動作,基礎動作有Bounce, Rock, Skate, Roll四種。但至令已經千變萬化,經常混合不同Concept使用在HIP-HOP Freestyle中。

HOUSE

最早的House Dance 動作是來自於芝加哥,那個動作像一個Wave 一樣由上到下從不間斷的做著。當這個動作重複和加快速度去迎合Beat 的時候,人們稱它為“ Jacking ”,或者叫“ The Jack ”。就在Jacking 的感覺下去做Footwork 。House Dance強調Footwork 跟隨著音樂中精細的節奏和即興的重複段。這也是說明House Dance 是來自與Disco 時代。
House Dance 是結合了很多舞蹈原理而創造的,像林迪舞、非洲舞、拉丁舞、卡潑衛勒舞、爵士舞、踢踏舞、摩登舞。House Dance 的基本Style ,從根本上只被分為三種大體:Footwork ,Jacking ,Lofting 。它也包含了一些技術的變化和一些附屬的Style ,例如:Skating 、Stomping 、Shuffling 。

POPPING

Popping 係一種70 年代出現既舞蹈,源自於美國西岸,一開始對應嘅音樂係funk music,Popper(跳popping的舞者們)會用Pop 製造出節奏感,將音樂的節奏呈現比觀眾,同時亦都製造出好多神奇的視覺效果!當中亦有好多不同風格被創造出來,例如木偶puppet,稻草人scarecrow,動畫Animation等等,用來加強這個舞種的視覺效果。其後一隊主要跳Popping的隊伍“Electric Boogaloos”透過不同的媒介,將佢們的Popping 風格發揚光大,成為現今主流嘅Popping!

LOCKING

Locking, 中文稱「鎖舞」,現今也與嘻哈有所關聯。鎖舞依賴快速、明顯的手臂以及手肘運動,搭配比較放鬆的臀部和腿部。這些運動通常又大又誇張,往往極具韻律感並且和音樂緊密接合。鎖舞是相當表演導向的,經常藉由微笑或高舉雙手擊掌(giving a high five)來與觀眾互動,具有喜劇性質。而「鎖」(locking)的動作概念來源,是指從一個很迅速的運動中凝固不動,然後停在一個特定的姿勢,短暫地保持那樣的姿勢之後,又繼續回覆到原來的速度。而Locking的始創人就是Don Campbellock,並是著名美國電視節目Soul Train的Dancer。

WAACKING

Waacking 起源於Los Angeles 1970年代的gay club,當時同性戀這個身份被打壓。他們唯一可以發洩心中不忿的方法,就是通過聽 disco funk music 去「隨意」擺動自己的身體!其實waacking前身的名字叫「punking」—而「Punks」這個字亦帶來正面的意思,Punk in the music 令到同性戀者更加自在地,在音樂當中做「自己」。最原始手踭轉動的動作「Whack」,靈感來自中國武術中的雙節棍!其中世界知名組織IHOW— Imperial House of Waacking 的創辦人 Tyrone Proctor ,更將Waacking這個舞種傳揚到其他國家。每個國家都有屬於他們IHOW繼續推廣同延續Waacking 的精神!

KRUMP

Krump舞種源起於加洲非裔美國人社區,一位綽號Tommy the Clown 在推動小丑舞時,另外兩舞者Tight Eyez 和Mijo 緊隨其舞蹈特色外,更將舞步提昇及演化成今天的Krump 風格。Krump全稱是Kingdom Radically Uplifted Mighty Praise 是一種讚揚神的舞,會把內在負面情緒通過強烈舞步的展現視為治療行為之一,也即是說透過舞動把自身負能量釋放,化成積極的動力是Krump 所推動的信念和精神狀態,因此這舞種的動作元素均以速度及爆發力展示。

支持街舞可持續發展,立即行動。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。

感謝你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!
抱歉!出錯了。